close




艾菲爾鐵塔(Tour Eiffel)
建於西元1889年
總高度324公尺/實高300公尺
三層平台
居斯塔夫.艾菲爾(
Gustave Eiffel)設計
















「它可能會很老套陳腐,但事實卻不然。艾菲爾所創造的工程奇蹟,展現出強而有力的輪廓,這景觀至今仍令我震撼不已,特別是當它纖巧、如蕾絲般的鋼鐵結構在夜裡躍入眼簾之時。」菲歐納鄧洛普(Fiona Dunlop)–都會旅遊巴黎

居斯塔夫.艾菲爾(Gustave Eiffel),鋼鐵結構設計的大師,他的作品橫跨四大洲中數以百計的工廠、教堂、鐵路高架橋及橋樑。鐵塔建築設計最著名的是防範強風吹襲的對稱鋼筋設計,這座高324公尺(實高300公尺)的鐵塔,除了四個基腳用鋼筋水泥建立之外,都是鋼鐵構成,整個塔重達七千公噸,故有"巴黎貴婦"之稱。鐵塔在強風中搖晃程度不超過12公分,且在往後45年中,它一直保持世界最高建築物的地位。艾菲爾在鐵塔內設一個辦公室,直到1923年去世為止。

1889年世界博覽會所興建的艾菲爾鐵塔,雖然引來激烈的反對聲浪,卻以創紀錄的兩年建造期完工,建照期間不只是文化藝術界有反對聲音,覺得不具美感,連當地居民也是群起抗議,要求停工。即使到了鐵塔完成,仍不被法國人所接納。引起議論紛紛之際,市政府從未打算將它永久保存,但出乎意料的是,據說在1889年建成後的一年內,參觀人數近二百萬人,光是門票收入就高達全部建築費用的3/4,1910年政府官員才決定將它保留。現在每年大約吸引400萬名的遊客,可以想見這座鐵塔的經濟效益是何等可觀。現在鐵塔不僅僅是旅遊盛地,還兼具其它功用,比如廣播電台、氣象台及電視台發射台中心。


塔內有三層平台,高度各約在57117274公尺之處。從塔座到塔頂共有1711級階梯,燈塔可以選擇爬樓梯或是搭電梯,鐵塔的電梯分成二段式,下半部的四根斜腳內電梯用的是陡坡型登山軌道纜車的原理,到了上半段再四合一用一般的直立電梯登塔,登鐵塔的票價也以搭電梯到的樓層數而區分。 在第一層平台設有酒吧及餐館,遊客可隨時用餐、小憩。第二、三層設有休息室、瞭望台、紀念品店,另外,更貼心的服務是在這裡設有郵箱,遊客可以將自己登塔的心得記錄下來,藉由明信片即時寄出,將自己的感受和親朋好友分享。


要體會巴黎的浪漫風情,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在天幕低垂之際登上艾菲爾鐵塔,可同時欣賞白天和夜晚不同景色,落日輝映 晚霞,等待星辰交替的巴黎夜景,特別是燈火通明的凱旋門方向.腳下如地毯般開展的夜巴黎。

身處艾菲爾鐵塔底下望向戰神公園(Parc du Champ de Mars),是一望無際的法式林蔭大道,天氣晴朗時,草地上就會聚滿了日光浴的男男女女,很悠閒的或坐或躺臥的.戰神公園 (Parc du Champ de Mars) 是一個綠意盎然的公園,從前是練兵場,也是慶祝節慶活動的地方,後來成為數屆世界博覽會場所,1889年首屆世界博覽會在這裡舉行.


鐵塔下的售票口永遠是大排長龍,光排隊買個票又要花上一段時間的等待,今天我們的重點是要去參觀艾菲爾鐵塔旁一座新建的巴朗尼美術館(Musee du Quai Branly),今年春天才剛開幕,非常酷的一座美術館,先賣個關子下文介紹. 所以只是徒步經過鐵塔底下,隨手拍了幾張照片,二年多前登過一次塔了,今天就略過吧!!

在這個國寶級的重要景點前,絶對會看見這樣荷槍實彈的情景,尤其在這個恐怖事件頻傳,國安戒備提高的時期,不過,老兄你們看起來很輕鬆ㄟ!!


在人潮川流不息的鐵塔下,除了騎重型機車巡邏的警察和荷槍實彈的士兵,當然還是有趁著午後的暖陽打盹的老伯,看來是剛喝了美味的法國紅葡萄酒,正醺醺然的做著美夢呢!! 
步行過了艾菲爾鐵塔,順著塞納河畔漫步,剛參觀完巴朗尼美術館(Musee du Quai Branly),心情滿足且愉悅的步行過橋往香榭大道的方向行進,在橋上駐足望向夕陽餘暉下的艾菲爾鐵塔,正好二座遊船在腳下交錯而過,聳立一百多年的艾菲爾鐵塔,流動的遊客.遊船和負載著歷史的塞納河,動靜之間奏出動人的巴黎樂章!!  我正在巴黎.擁抱巴黎,存在感強烈衍生!!
夏夜的微風拂上河畔的柳葉,遊船正駛離渡口開始晚宴,艾菲爾鐵塔隨時點亮292,000瓦的照明,燦爛的夜巴黎正要展開,徒步在河畔的我們,深愛著這個浪漫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