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式蘿蔔糕,港式蘿蔔糕,甜年糕,大紅豆年糕.......
全部排排站,向各位拜年~~

恭喜發財~~新春喜洋洋~~牛年行大運!!

農曆新年,在記憶中有許多兒時回憶,穿新衣新鞋,向長輩拜年,領紅包,除夕上午在家裡幫媽媽準備拜拜,拜神明.祖先.地支主.天公....,看著媽媽一早就忙進忙出的張羅拜拜,除夕下午開始準備年夜飯,傍晚時先吃個發糕~來年發大財! 再吃個炸年糕~~步步高升!! 接著圍爐話年夜,有煎蘿蔔糕(菜頭糕)~討個好彩頭! 年年有餘(魚)! 還有好多好多豐盛的年菜!!

除夕圍爐晚餐後,大家聚在客廳一邊啃瓜子一邊天南地北的聊天,我和妹妹開心的領紅包,睡前一定很謹慎的把紅包放在枕頭下,興奮的守歲而睡不著覺! 一大早一定會被連環鞭炮聲吵醒,趕緊換上新衣裳,嘴甜甜的向長輩拜年說吉祥話,大年初一早餐一定要吃長年菜和麵線~~長命百歲!! 新春如意!!

趕早到廟裡拜拜,跟著阿嬤媽媽,數十年不變的傳統,固定有五座廟一定走一遭,虔誠的在新年的第一天祈福,感謝神明過去一年的保佑,未來新的一年也請多多關照:) 

初一要吃齋,市區的廟宇巡禮結束後,習慣到山上的佛寺,朝拜並用齋,上山的人絡繹不絕,香火鼎盛!

記憶的片段拼湊出一個我心目中最傳統最佳的農曆新年,雖然出國這幾年無法像從前一樣有那麼完整的農曆新年,但每到過年時,總要做點應景的食物,同時也回味一下兒時美好的新年點滴,這時候如果放首"恭喜恭喜恭喜你啊~~"的歌,那就非常有FU 了! 過新年嘛~~不論我們身在何方,都要歡喜開心的來迎新春!!

今天忙了一上午,做出二大蘿蔔糕和二小甜年糕,算是對在國外過新年這件事,盡點心力:)

台式白蘿蔔糕和港式蘿蔔糕,都是我的最愛,可惜這次用英國的米粉,口感略差!

本來沒想要做甜年糕,前一晚艾倫跟我說他想吃裹粉漿炸的甜年糕,他已經有七年沒嘗過了,從沒做過甜年糕的我,胡搞亂搞也要做個出來滿足一下,成果很滿意:) 原來甜年糕這麼容易做!!


全部完成之後排成一大盤,還挺有成就感的!!  總算有點過年的感覺了!!


台式蘿蔔糕:
1。模型要先鋪好玻璃紙或是厚的保鮮膜
2。量好在來米粉
3。加水拌成粉漿
4。白蘿蔔刨絲,加水煮軟並調味

港式蘿蔔糕: 多增加幾樣材料,香菇.培根.油蔥酥...如果有XO醬更讚!
爆香後加蘿蔔絲炒軟..... 


轉小火,趁熱倒入粉漿,迅速攪拌成濃稠狀
再倒回模型中,大火蒸至熟.....放涼即可切片,平底鍋煎來吃或做其他料理!
上: 台式蘿蔔糕
下: 港式蘿蔔糕


吃得出白蘿蔔的香甜原味的台式蘿蔔糕..... 如果用對在來米粉的話.....這次實驗證明,這個英國像麵粉一樣紙袋包裝的米粉,不適合做蘿蔔糕,粉味太重......可惜了那白胖胖的香甜蘿蔔!

料很多的港式蘿蔔糕!


甜年糕:
1。砂糖加水,煮到溶化沸騰
2。將熱糖漿倒入糯米粉中,快速攪拌均勻
3。裝入鋪好玻璃紙的模型
4。入蒸鍋大火蒸至熟即可.......放涼切片裹粉漿炸,好吃!
蒸好後微溫時,直接吃也不錯!

蒸好待涼中的甜年糕

原味甜年糕~~^^

大紅豆年糕: 來不及買紅豆煮紅豆,所以用罐頭大紅豆來變身
1。罐裝大紅豆倒出瀝乾,加入砂糖熬煮,最後再加入一點水煮沸
2。先將糖漿拌入粉中,攪拌均勻後再加入大紅豆
3。粉漿和大紅豆輕拌均勻
4。大火蒸熟


大紅豆的口感一點都不輸給紅豆,每一口都可以吃到蜜花豆的滋味,讚!!



排成一盤,好像在家拜拜一樣:)

今年的農曆新年,有這一堆"糕"做伴,即使上街沒有年味,我們的心裡頭已經很心滿意足了!

希望  大家步步高升,牛轉乾坤,恭喜發大財!!

還有  大紅包大紅包,快快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