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上週一老公偷偷學了製作甜酒釀的方法,親自跑去問大陸同學的釀酒高手老婆,帶回來了二包酒麴,並上網搜尋各種做法,很用心的泡糯米.蒸糯米.沖水降溫.拌酒麴.放入琺瑯砂鍋中並在中央挖好洞準備出酒,用蓋子密封起來,很天才的放入烤箱中保溫,很用心的養著這鍋酒釀,想親手做好後給我驚喜,但是由於是放烤箱中,每隔一段時間開火加溫,又關火慢慢保溫和降溫,那個酒麴大概是忽冷忽熱發酵到瘋了吧!! 每天只能開鍋看一次,避免空氣進入太多,容易發酵得太酸,隔了大概48小時,很期待的開鍋看時,啊~~~~~不妙!!  長滿白毛加上少許綠毛,根據網路上得到的知識-甜酒釀上面如有白色短毛沒關係,因為那是酵素。但如為綠色、紅黃色或是橘色,是黃麴毒素都得丟棄不可食用!!!  所以只好整鍋送進回收桶,我想大概是用烤箱控溫差,而且有時溫度會太高,過度發酵所致.....老公,雖然第一次釀失敗了,但是你的用心我可是深深接收到喔!!  隔了二天我們又檢討了方法,一起製作一次......

這一次用保溫袋結合熱水袋, 而糯米降溫後並沒有直接拌酒麴,而採取平鋪一層薄薄的糯米再均勻灑上一層酒麴,就這樣鋪了好幾層,最上面一層灑上酒麴,並在中央挖洞,密封.....隔了36小時.....


我們是用這個我超愛的愛心琺瑯材質砂鍋來釀甜酒釀,一來是沒有大玻璃和陶瓷釀造罐,二來是希望用愛心釀造出來的會成功香甜,這是LE CREUSET的Dinner for Two系列的砂鍋組,我很喜歡這個法國品牌,保溫性高,容易清洗,色彩美,堅固耐用,唯一缺點就是因為材質厚實而造成的重量很沉,日本人也很熱愛這個牌子,因為很多燉物鍋物都可以用這鍋子小火慢燉出食物原汁原味,這系列有一個1.9升的心型砂鍋(1.9L Enamelled Cast Iron Heart Casserole)和二個小小的心型陶瓷布丁杯(0.24L Stoneware Heart Ramekins),這個應該可以拿來做個人份的烤箱食物.甜點,我還沒用過,太可愛了,有點捨不得用啦 !!


開蓋後,迎面撲來甜甜的酒釀香,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中央的洞有出酒,用湯匙挖一小小口嚐嚐,哇~~~~~這是我吃過最甜的酒釀,上週因為釀失敗,又想嚐嚐多年未嚐過的甜酒釀的味道,所以上中國商店買了一小罐,煮了幾次酒釀蛋做早餐和一次酒釀湯圓,就用光了,外頭買回來的味道有點酸甜其實也不錯了,不過相較之下,還是自家釀的甜美,沒想到我這釀了36小時的酒釀竟是這麼的甜,不過出酒的液體量還不是太多,當下決定再封個12小時,讓它多出點酒再裝入小玻璃罐冷藏


近拍一下糯米出酒的樣子,對我來說是一項極有趣極具挑戰的新廚房試驗,沒想到我有自己釀甜酒釀的一天......

天寒、四肢冰冷、經血不順、胃寒,體質虛弱者都適合食用,還有豐胸活血的效果,女孩子們常吃這個好像不錯喔!!

寫這篇文分享的同時,在網上有多查了一下關於酒釀的做法和相關討論,發現了好多關於酒釀的做法和相關知識,在C.D.廚房有更詳細的製作方法,並結合了兒時回憶和老阿嬤的秘方,值得參考!!

研究了CD家的食譜後,發現我們這次的做法少了沖水這一步驟,所以出酒量少,也許正是這個原因,下回要用這個食譜再試做一次!!

看來明天我就有酒釀湯圓吃囉!!  開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