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很久以前,應該說自從到英國之後,就一直想吃肉圓,這尤其是老公最想念的家鄉味,而我遲遲沒有虔心研究正宗肉圓製法,也遲遲未動手,家中數包番薯粉是去年媽媽和婆婆越洋寄來給我們的(這兒什麼粉都買得到,獨缺番薯粉),一直當作壓箱寶,不敢亂試做而浪費了......前一陣子好友嘟嘟幫我收集到幾種肉圓Q皮食譜,我也上網搜尋到一些做法,開始躍躍欲試!!  

上週末採購時特地跑了亞洲食品行,買了竹筍罐頭和在來米粉,太白粉,還有在Costco買了塊漂亮的瘦五花肉,回家先切小片冷凍起來,本來上週末就要動手做的,但是因為冷藏庫有50張中型春捲皮(有夠多的><)和一堆菜,為了先消化掉原有的食物,所以肉圓試做計畫又擱下來了,結果連吃了三天春捲.....,我看我要好久才會想吃春捲囉!! 以後也不敢買那麼大包的春捲皮,二個人很難消化掉!

好不容易今天提起勁來做羹湯,食譜是參考CL的配方[TPC復活日記],這是我最近逛到的一個有趣的部落格,女主人手藝好巧,年紀比我小好幾歲,卻已經有三個孩子,最小的女兒都已經上幼稚園囉!真是令人驚訝的成就!! 文字用詞很活潑輕鬆,最重要的是.....有好多好吃的食譜!! 真是造福我在這個什麼都買不到的地方啊! 只要勤快一點,肚皮還是填飽飽

這兒只買得到做蛋塔的模子,所以做出來的肉圓很小,大概是一般肉圓的二分之一吧! 又因為模子小,又想放多一點餡的情況下,肉圓皮的粉漿就很難抹平,賣相不佳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剛用大火蒸熟時,肉圓皮相當軟Q,放涼了也還是QQ的,沒有變硬,晚上老公回家後,用小油溫炸來吃,更是香Q滑嫩,哈哈~~~老王賣瓜!!老公讚不絕口呢!!

這除了材料的選用和拿捏之外,就要歸功於CL的食譜囉!!
---------------------------------------------------------------------------:)
肉圓:

◎內餡:

做法1. 炒香紅蔥頭末.香菇.肉丁調味煮至熟軟加入熟筍丁或熟大頭菜丁... 
             (調味參考做法2,我這次的內餡是做這一種)

做法2. 粗絞肉300克.熟筍丁200克..醬油2大匙.糖1大匙.高鮮味精少許..五香粉1/2小匙.肉桂粉1/2小匙.胡椒粉少許.沙拉油1大匙拌勻..

●醬料1:

將海山醬2匙.蕃茄醬2匙.醬油1匙.糖1匙.鹽1匙加入少許在來米漿調勻煮成糊狀
或用餡料的醬汁加少許糖與在來米漿煮成糊狀即可

◎醬料2: (海山醬)
味磳2大匙.糖3大匙.醬油2大匙.蕃茄醬2大匙.水400克.糯米粉3大匙.全部拌勻.移至爐火上邊煮邊攪拌.煮至沸騰成濃稠狀.熄火放涼即可..

●皮:

在來米粉50克杯加入500克水調勻以中火煮成糊狀待涼,
加入太白粉100g.蕃薯粉100克調勻....

模型抹上油鋪上一層米漿後.包入餡料再抹上一層漿放入蒸籠..中大火蒸10-15分即可!(依肉圓大小增減時間) 

●補充:
這是自己經過多次改良之後外皮與外賣最為相似的肉圓.如果喜歡更Q.可以將太白粉和蕃薯粉的量各增加50克!!

---------------------------------------------------------------------------------------------:)
我這次做的醬料有點太紅了,味道太重,下次米漿要再調多一點稀一點,內餡一次炒好多,還剩一半沒用到,看來這二天還要再做一次,下次要增加太白粉和番薯粉的比例,看看肉圓皮會不會更Q......找出我們家最愛的口感和口味

arrow
arrow

    yll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