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好在萬聖節前的週末拜訪了比利時,街頭商店也處處充滿著鬼節氣氛,每每旅行回來的隔天,洗衣機就要運轉一整天,總要洗上3-4回才能罷休,伴隨著洗衣機辛勤運轉的聲音,我也趕緊挑出一些這次拍回來的應景照片,在這個充滿搗蛋糖果.化裝舞會的歡樂萬聖節裡,與大家同歡一下!!

原本萬聖節是個避難和紀念的節日,和今日歡樂舞會的氣氛大不相同,歷史上多了嚴肅的意義和陰森森的氣氛。萬聖節其實不是基督教的節日。西元前五世紀,愛爾蘭的凱爾特人(Celts)以10月31日為一年的最後一日,11月1日是新一年的開始,也是所謂的『萬聖節』 (All Saints Day),也象徵冬天的來臨。在新舊年交接時刻的夜晚,也就是十月三十一日的夜晚,凱爾特人相信死亡之神Samhain在10月31日的晚上會和鬼魂一起重返人間,找到替身後得以重生;因此活著的人為了躲避靈魂的搜索,就在這天晚上燃點火炬,焚燒動物以作為死亡之神的獻禮,並把家裡的爐火滅了,營造出一個寒冷陰森的環境,並且用動物的頭或皮毛做成的服飾打扮成鬼怪的模樣,口中發出古怪的聲音,企圖嚇走靈魂也讓死亡之神分不清誰是活人,避過災難;只要過了這個晚上,第二天就是萬聖節,一切也就回復平靜了。後來基督教興起,教徒沿襲萬聖節傳統,萬聖節的意義慢慢改為紀念為獻身於神而死亡的人(holies)。

仔細觀察萬聖節的裝飾多以橘色和黑色為主,黑色代表黑暗.恐懼.鬼魂.巫婆.蜘蛛.黑貓....,橘色代表秋冬季節.南瓜....,剛好此時是南瓜的產季,所以南瓜是很主要的萬聖節代表,利用南瓜雕刻成南瓜燈(傑克燈)和面具是傳統的萬聖節裝飾,都是常見的萬聖節象徵.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市集就會販賣成堆大大小小的各式南瓜,中小型南瓜大多拿來烹煮,當然也可以作為雕刻用途,不過大型南瓜主要就是作為雕刻和裝飾用途了,商店裡販賣用萬聖節包裝紙包著的彩色糖果,孩子們的最愛,如果住在獨棟住宅區的人,大多要準備一些糖果,防止不給糖就搗蛋的小孩們,我們住公寓就從沒遇過按門鈴要糖的扮鬼小孩.因應各式歡樂萬聖節裝扮舞會,商店裡也販售各種創意裝扮的道具,讓人們可以打扮成各種奇裝異服的鬼參加一年一度的萬聖節狂歡舞會.

今晚,你打算如何渡過呢? 參加萬聖節狂歡舞會,還是在家點著南瓜燈喝碗香濃的南瓜湯?



珠寶店櫥窗裝飾也配合節日,珠寶和各式造型色彩的南瓜搭配得很有氣質!!


小小的畫廊,櫥窗展示著復古畫框和畫作,在小南瓜燈和巫婆.幽靈的點綴下,變得很活潑可愛!!

小雜貨店的櫥窗


花藝園藝店也很應景的擺上南瓜,躺在墊盆栽的木箱裡的南瓜,雖然不容易被察覺,但當你發現時,會不經意的會心一笑!!

餐廳門口的裝飾,感覺很溫馨的家庭式餐廳!




在比利時隨處可見的巧克力店,萬聖節的創意裝飾最花俏,每家巧克力店無不出盡奇招,招攬更多的顧客


在巧克力店中,各種主題造型的巧克力當然不會缺席,小南瓜巧克力,是不是非常可愛啊!!

還有南瓜造型蛋糕


這是另一家巧克力店的萬聖節裝飾,大大的南瓜雕刻,搭配小南瓜巧克力和其他裝飾,非常熱鬧的節日氣息



這家巧克力店的裝飾稍稍內斂典雅些,用枯枝編織成南瓜的造型,配上楓葉和木格小屏風,很秋天的味道


這是當地人推薦,我也很愛的一家巧克力店(Pierre Marcolini),室內裝潢展示設計特別簡約風格,所推出的萬聖節南瓜巧克力,露出驚訝表情的南瓜,真可愛!!

三明治速食店也簡單的掛個南瓜輪廓裝飾


美術用品店把人體速描的塑像打扮成骷顱頭鬼,戲劇效果強烈!!

書店也在書堆中藏著笑臉南瓜,櫥窗展示各種萬聖節相關推薦書籍

這家賣醃製食品店,用蘑菇造型的玻璃罐裝著食品販售,相當有創意

結滿蜘蛛網的櫥窗,乍看之下很熱鬧,仔細一瞧,還裝飾真多嚇人的大黑蜘蛛!!


布魯塞爾大廣場的週日花市中,和各式花卉一起販售的造型南瓜,想不想抱一顆回家啊!!


就在我們去比利時旅行的這個週末,冬令時間開始實施,時鐘倒轉一小時,忽然覺得自己多賺了一個小時在比利時晃攸,所以現在英國時間比台灣慢八小時,而晝短夜長的英國冬天也悄悄開始了,真是不喜歡下午不到4點,天就黑得跟深夜一樣的冬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