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 [魔女的練功房]

看到這篇客家美食,我就忍不住引用來這兒分享一下,因為我實在太愛客家美食了,除了眾所皆知的梅菜扣肉.客家小炒.薑絲大腸.鳳梨苦瓜.....,以下文章所提到的紅糟.桔醬.煙腸.菜包粿.粄條.......還有粿粽......,都是我們小時後常吃的食物,一到了上大學離家,開始吃外食自助餐,就比較少吃到家裡的客家菜了,真是想念啊!! 有些是在英國如何也變不出來的美食.

說起來米飛也算是3/4的客家女孩,媽媽是100%客家人,很勤儉持家很傳統能幹,爸爸是1/2客家人,不過爸爸從小在閩南社會中長大,所以可說是有客家血統的閩南人,不會說客家話.......以致於,米飛也不會說客家話,河洛話到是可以輪轉,嫁給了100%客家人的艾倫先生後,才開始學著聽客家話,其實小時後回外婆家時也會聽到外婆外公和阿姨們說客家話,不過一整年回外婆家的時間加起來也沒幾天,所以只會1.2個單字,大部分是有聽沒有懂,大概語言的學習能力比較差的關係><,從小數學理科都難不倒我,但是學個英文就零零落落的,一直是個半調子.....

即使不太會說客家話,但艾倫和米飛有著道地的客家胃,對於客家美食是無法抗拒的^^

=以下文章引自[魔女的練功房]=============


客家美食

介紹新竹新埔客家人常吃的美食
:請點一下名稱可看介紹。
(ㄧ)紅糟 

今年過年回娘家,娘家媽媽做了紅糟鴨肉,這是我從小吃習慣的味道,雖然這裡的菜市場也賣,但總覺得媽媽的味道最棒,因此取了一罐紅糟回家醃了雞肉和豬肉,這玩意兒醃豬腳也啵棒的! 紅糟料理點我

有一次帶了一罐紅糟豬肉回高雄過年,結果沒人捧場,唉南部人好像都不吃紅糟食品,真是可惜呀! 

(二)桔醬 

這家桔醬是新埔鎮最有名的,新埔也是我的娘家,從小我就是吃這家桔醬,這玩意兒加些醬油,青菜或肉類燙熟沾食,真是好吃!尤其是白斬雞沾桔醬,喜歡吃的人稱它人間美味!

高雄婆家的大大們,自從吃過之後就愛上這味道了,這滋味小朋友比較不敢吃,應該說是很大人的味道!


(三)煙腸

這大概是新埔最有名的小吃囉,住新埔的人大概都喜歡吃,最有名的在新埔菜市場裡,一個小小的車攤子,只賣煙腸,有包肉和不包肉2種口味!一般小吃店裡都賣包肉的,新埔的粄條店幾乎每家都有賣這道小吃,搭配的醬料不是桔醬喔,而是用米磨過再煮糊加些味噌辣椒研磨成的醬汁,甜甜辣辣真的很棒!買的時候老闆都會附贈醬料!


(四)客家菜包

這是客家人在祭祖時會做的點心,客家人居住的菜市場幾乎都有賣,但我覺得自家包的好吃太多,外賣的根本比不上!

這玩意兒我沒包過,但很愛吃,娘家媽媽和兒子的褓姆常常會包,所以只要吃她們的就夠了!照片是保母包的!超好吃,餡多皮薄又Q


(五)新埔粄條

 

 

 這是新埔最有名、味道最好的點心了,也是我全家的最愛!家裡那個福佬老爺愛吃的不得了!孩子們也是從小就吃習慣了,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回新埔吃粄條,或是外帶回家煮。

按這裡欣賞圖片
這是新埔一家小吃店的湯粄條,在新埔街上有無數家粄條小吃店,菜市場也有好幾家,其實每家都好吃!都有死忠的顧客!我覺得湯粄條的滋味勝過炒粄條呢!有空來新埔玩的姊妹千萬不要錯過新埔粄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