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二開開心心的上完生產前的最後一堂藝術治療課 
因為接下來要準備回台灣待產了
所以只好依依不捨的告別我這群可愛的學生們

當畫畫課進行到一半時
經理潘媽媽忽然拿著禮物和卡片進來
和所有的人一起像頒獎一樣把禮物和卡片交給我
這一個預期之外的舉動
讓我又驚又喜
驚訝大家會用心寫卡片準備禮物給我
開心大家對我付出的認同和捨不得我離開
頻頻叮嚀我明年記得帶牛寶回來看看大家~

會來帶領藝術課程也是個機緣
原本先在協會的書店當義工幫忙
除了參與一些從前沒做過的事,像是分類整理書籍.結帳.作帳...
還有幫顧客找書和寒喧
過程中不只多認識了很多英國各種書籍和庶民閱讀文化
還可以和當地居民以及和善的義工們交朋友

這是一個全英國各地都有分會的組織
關於幫助精神上有障礙的朋友進行心理重建
幫助他們能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進而可以獨立和在社會上謀職
協會的運作除了靠政府固定的補助之外,就是協會辦公室樓下的書店收入

這個小鎮的協會空間就像個家一般
二層樓的街屋
一樓是書店和藏書庫
二樓則是小小間的經理潘媽媽的辦公室和另一間電腦資料室
剩下的大空間是開放式的客廳+餐廳+廚房
餐廳有一張大大的長方木桌
很多活動都是圍著這張大木桌進行著~
這個開放式的活動空間是協會朋友們主要的交流空間
房屋後面有個小院子,是夏日乘涼和煙槍們的聚會場所
客廳裡常常熱鬧的聚集著協會的學員們
對他們而言
這兒是他們的家
可以安心舒適的聊天.發呆.做任何想做的事
不用擔心外界的異樣眼光
可以自由的參與協會裡為他們安排的各種免費課程
讓他們的內心得以釋放
也有固定安排個別諮商的時間~

協會裡每週固定的課程有攝影.寫作.畫畫.戲劇.烹飪...
來擔任的老師都是義工性質
所以在這兒遇到的人多是無私熱情願意付出的人~
我在書店當義工一段時間後
剛好帶藝術課的老師離開不教了
經理潘媽媽知道我的休閒興趣是畫畫
問我有沒有意願接下這個工作~
我當然很樂意的接下這個挑戰!

從前在台灣曾帶過一段時間高職美術課
當時可以和學生天馬行空的分享藝術的故事.藝術欣賞和創作塗鴉~
是一段很愉快的回憶!!
現在協會學員的性質和當年大不相同
但藝術是無國界的
是可以跨越鴻溝的溝通橋樑
我一直如此深信著
除了重溫和學生一起畫畫分享交流的經驗
也想把之前學過的特殊教育輔導與諮商加以應用

每一次的畫畫課
參與的成員不盡相同
但是有固定的4-5位班底
算是我的粉絲啦:)
上課的方式很輕鬆,像朋友聚在一起作畫聊天
每一次我會找不同的主題和圖片來和大家分享
然後大家就從中找靈感來畫
最後這1-2個月大家對於壓克力畫躍躍欲試
所以買來了壓克力畫板.顏料和筆刷
幾堂課塗塗抹抹層層疊疊
大家都玩得很盡興~~

雖然表面上是我在教他們
其實我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
你會發現有些人因為心理障礙而封閉了自己
不善言詞不易捉摸
但是他們的畫筆下是純真的.色彩鮮豔的.富想像力的~
從面部表情上看不出情緒
但從畫作中看到了熱情和陽光
每一次他們都會有我意想不到的畫作成果~


可愛的大家送我一本價值不斐的手工相本
和設計簡潔的卡片~


圖案精緻的相簿封面
上頭寫著Baby boy~
以後要幫牛寶多拍一些好照片來豐富這本相簿了~


相本上綁著白色紗質緞帶
挺典雅的~


大家來合照一張
最左邊那位就是經理潘媽媽
左邊數來第三位是在電腦室幫忙的義工大衛
其餘是本週上課的學員
有幾位最後一堂課沒來,沒見到他們...真可惜!

經理潘媽媽非常和靄可親
因為她本身曾經歷過三次人工受孕都失敗
所以當她得知我懷孕的消息
反應就像個孩子般雀躍不已
真的可以感覺到她非常的為我感到開心!!
這段時間很感謝她的照顧~


大家就圍著長方大木桌一起畫畫


我的粉絲之四~~
這段時間謝謝你們的捧場愛戴!
為我在英國的生活留下很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