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門旅行最重要也最麻煩的事除了訂好往返交通,就是住宿了.北歐的物價貴當然也影響住宿費用提高,連最平價的青年旅館都足足比歐洲其他國家貴上1/3價格,我一如往常的先從青年旅館下手搜尋,奧斯陸市區內的青年旅館有限,地點好點的,一間雙人房衛浴共用的,就要價550克朗一晚,這還是便宜的青年旅館的價格喔!! 寫了e-mail去預定,結果我們太晚訂房了,已經客滿囉!! 接著只好朝價格比青年旅館高一點點但是比飯店便宜多了的家庭式旅館(B&B)搜尋,再度發了好幾封e-mail詢問了幾家價格比較便宜且地點也不錯的,有的有回覆的卻沒空房,有的沒回覆,就在臨出發前二天,還沒敲定住宿,我心想要豁出去了,去住商務旅館,比較貴但是一定有空房,而且地點好,就收到一封e-mail很親切的說他們有空房,問我何時到奧斯陸,要不要預定等等,一開始我還弄不清楚這家B&B是哪一家? 因為我發e-mail發太多家了,加上這家沒有自己的網頁,沒有照片介紹,只憑藉著幾行文字介紹,所以印象很不深刻,我看在價格和地點都是我的接受範圍內,就發e-mail詢問,沒想到竟然有空房.....600克朗雙人房,還含早餐,是所有市區的B&B價格中最低的,和青年旅館差不多,出發時間迫近,想說有個小房間窩一下就好了,就回覆預定了這家[BA13]家庭式旅館.

根據網頁上很簡短的文字介紹,以及和其他家相對便宜的價格,我們對這家B&B在心目中自行畫出一個樣子,應該就是位在一個小公寓中的一個小房間,房間中有一張小雙人床和一張椅子和桌子,廁所衞浴在走道轉角,和其他人共用,就是很基本的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正因為沒太多的期待,當我們一抵達這家B&B時,對於裡頭的一切簡直是不敢相信的美好! 和內心預設的樣子落差真的很大,實在是我們旅行至今住過最讚的B&B!!

女主人伊麗莎白(Elisabeth),55歲已退休和老公一起住在這個大公寓裡,二個兒子都已經成人離家獨立,還有二個可愛的孫子,我們到訪的第一個週末夜晚,剛好2歲大孫女來住一晚,很可愛!! 伊麗莎白很親切,第二個晚上由於我們隔天一早就要離開,所以在廚房裡和她聊天聊好幾個小時,她告訴我好多故事,也交流了一些東方和西方的文化和觀念,原本我很好奇他們怎麼能住這麼大的公寓,應該是很有錢吧? 要不就是挪威的房子都是蓋這麼大? 尤其在市中心房價必定很高,這更是讓我有很多疑惑,和她聊天後,才得知他們剛搬到奧斯陸3-4年,之前是住在鄉下,鄉下的房子一般都很大,地廣人稀,住大房子住習慣了,伊麗莎白因為視力退化嚴重,所以提前退休,也因為視力無法矯正,無法開車,住在鄉下變得很不方便,所以只好搬到市中心來,生活比鄉下便利,剛好找到這間剛翻新的公寓,坪數很大,價格當然高,不過房價是年年漲,她還是貸款買了下來,她心想反正如果以後付不出貸款就賣了房子,一定不會賠,也就搬入了位於好地段的大公寓.

這公寓分二大單元,可分為一大一小二個公寓,小的單元裡頭有個廚房和房間客廳,有另外獨立的出口,從前是大戶人家的傭人房,伊麗莎白就把這個小單元單獨出租,對於每個月龐大的支出幫助不少,他們就住在大單元這邊,有三間房間.二套衞浴.廚房.豪華大餐廳和溫馨的客廳.伊麗莎白說要不是她每個月還要付那麼多稅金和貸款,她就不會分一個房間做B&B生意,她的B&B是今年8月才開張,平時只有一間雙人房出租,衛浴雖然在房間斜對面,也沒其他客人入住,所以是住客專用的衛浴,我們是她第一個台灣來的客人,我們盡力當個好房客,讓她對台灣印象好,以後如果大家有機會去住,別忘了向她提及還記得Miffy嗎? 我想她應該會記得喔!! 她把每個客人都會登記下來,名字和國家.

我們住的房間隔壁是另一間更大的臥房,是她那正在南非讀書的兒子的房間,原則上不分租出去的,不過你們如果有3-4個人,需要二間房的情況下,可以問問看,她應該會願意分租的. 伊麗莎白把家整理得窗明几淨的,種了許多植物擺設在房子各個角落,牆上掛滿了畫作,可以看出屋內的每一個角落都是她精心布置的,我跟她開玩笑說,妳把家布置得很豪華精緻,看起來像是有錢人住的,她很認真的跟我解釋到,她其實是住大房子的窮人,不只要付貸款,家具都是從IKEA買的便宜貨,有些是她媽媽留給她的老家具.....在我看來,不論家具的貴重與否,在她的巧手裝點之下,都顯得高雅溫馨!!

讓大家看看照片吧!! 文字還是不如圖片來得簡單一目瞭然......


這是整排公寓的沿街面,位於主要交通要道上(Bygdøy Allé ),離公寓不到幾米就有公車站牌和電車站,可以直接搭車到火車站或是著名的博物館區,非常方便!!

按了門鈴.推開厚重的深綠大門進入公寓的中庭,可以看到這座新穎的玻璃電梯,就進入電梯直接按頂樓吧!

左上方那排窗戶就是我們住的B&B,出了現代新穎的電梯,映入眼前的是如下圖那有古典銅雕花扶手鋪著紅地毯的大樓梯間.


左圖是從屋內寬敞如藝廊的走廊網玄關處看,右圖是從玄關往屋裡望去,尾端的二扇門各自通往餐廳和客廳.我們的房間就在靠近玄關的右手邊.

寬敞明亮的臥室,蘋果綠粉刷的牆面,窗簾和抱枕都是同樣的檸檬花色,白色系的超大雙人床,整體佈置得很清爽,很驚喜的發現還有一組液晶螢幕的電腦,可以免費上網,這些是她沒有寫在網頁上的.書桌上的煮水器,是我另外要求來的,這樣就可以在房裡泡茶喝了.

房間另一角,地上鋪著波斯地毯,有一個大書櫃,裡頭放著各種精裝藏書,一個五斗櫃和一台含DVD播放的小電視,重點是有第四台,有我在英國看不到的探索頻道旅遊台,連著二天可以看到伊恩主持的旅遊節目,真幸福!!

左圖是無限上網區,右圖是窗邊賞景的小沙發.
這張照片共有四扇門,最左邊這扇是廚房的門,左邊第二扇是通往我們專用衛浴的門,接著右側這二扇門就是餐廳和客廳,很喜歡這樣的大走廊,有古董掛鐘.大鏡子和許多畫作.植物.

廚房一角

廚房另一角,有簡單的早餐桌兼工作桌,伊麗莎白在角落都會插上鮮花或是擺個蠟燭,很有氣氛!

這就是超級豪華的餐廳,看得出當年大戶豪門世家的排場,左邊那扇門就曾經是女傭進出的門,通過那扇門就有當年女傭的廚房和臥房,現在已經分租出去了,有另外的出口和樓梯.我們的早餐就是在這兒享用,就只有我們二人專用,真是好像回到過去的貴族喔!!

餐廳和客廳有互通的雙開門,這是從餐廳望向客廳. 乳白色牆面的餐廳有木框裝飾牆,上頭擺著素雅的白磁盤,非常高雅.

這是主人專用的客廳,我只是拍拍照參觀一下,現代和古董家具混合佈置,挺協調的.

客廳一角,白沙發和抱枕是IKEA的產品,簡單大方,還不錯.

右圖是客廳的角落,有古董暖爐,是金屬浮雕裝飾的暖爐.左圖是餐廳的角落,依然很細心的擺上玫瑰花和燭臺,整個屋內可以發現很多這樣的美麗的角落,滿室馨香!!

餐廳的一側,有一張早餐台,可以撐開變大圓桌,上頭放著各式茶包.糖罐.牛奶和綜合燕麥片.....,吃早餐時可以從這兒拿取食用.

窗台上一定擺滿了各種植物,看得出來伊麗莎白是從小居住在鄉村,很細心的想在這個沒有花園的城市公寓裡佈置出一個室內花園.

右圖是烤靠近浴室的家族照片牆,很有意思的一面牆,可以看出家族歷史和成員.左圖是乾淨明亮的客人專用浴室,淋浴間空間寬敞,水壓也強,很好用.

這是臥房內的窗簾和抱枕的花布,綠葉黃檸檬襯上銀灰色的十字小花,我很喜歡^^

樓下的門鈴......記得按[ Ruud Olsen]那個按鈕......要按對喔!!  伊麗莎白會笑臉盈盈的歡迎你!


BA13 的聯繫方式:
女主人(Elisabeth)
Your host: Arne Ruud-Olsen
Address: Bygdøy Allé 13, N - 0257 Oslo, Norway
Phone: 22 55 52 24
Mobil: 90 58 81 30
E-mail:
arneruudolsen@hotmail.com
Best time to call:
10.00 - 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