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歸來,約7週時親自跑到社區診所預約和Midwife碰面作第一次產檢的時間,上午在診所留下了個人資料後,下午正要去慈善書店幫忙時,就接到Midwife打來的電話,因為之前曾有懷孕不穩定小產的狀況,所以想提早和Midwife碰面,想預約在8週或9週時產檢,Midwife詢問我目前的狀況後,因為我一切都很好沒有異狀,所以建議我還是滿10週後再見面吧!

因為主要的幾種抽血檢驗要在10-12週之間做,檢驗結果準確度比較高,所以即使我提前1-2週和她碰面,她幾乎無法做任何檢查,而且在10週時我還得再去一次做檢查....

在英國有很完整的產檢流程,一切都要按著時間表走,從產檢到生產完全免費,還有免費看牙醫和開藥方醫療卡,但不能隨意的增加產檢或照超音波的次數,除非孕期不穩等特殊狀況,一般正常的情況下,是很崇尚自然的,該有的檢查和給媽咪的資訊不會少,但不造成醫療資源過度浪費濫用!

每個郡有自己的助產士和產檢流程,大致上大同小異,但在時間表上會略有不同,像三年前在諾丁漢時,滿8週就做抽血檢查,但一直要等到13週後才安排做第一次超音波檢查...

因此只好約在三週後,滿10週時做第一次產檢...

三週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是太短,尤其是懷著不確定的心情,也不敢太快向家人公佈消息,怕又是一場空~~

每天就像過著數饅頭的日子,等待產檢的日子到來,這段時間穿插著另一趟旅行,獲知懷孕前已經訂好的機票行程,所以依然按照原定計畫出發,出發前花心思行程計畫的過程讓我稍稍忘卻數饅頭的漫長等待,這一趟精采的葡萄牙行,算是我們二人在迎接牛寶到來前最後一次長途自助旅行了,下回再當背包客,就多了小牛寶的加入...

8.9.10這三週孕期,沒有太多的變化

孕媽咪原本就很渾圓的外型,說什麼也不可能看得出來懷孕的徵兆,體重超高標但持平~

反倒是飲食上的口味有稍稍的改變,
原本不挑食胃口一向很好,尤其總是抗拒不了甜食和零食誘惑的我,現在卻對甜食不太感興趣,偏好鹹口味的食物,尤其是家鄉菜...

如此對我來說是一大優點,因為少吃甜食零食,不只對牛寶好,我那一直很浮腫的大圓臉,也稍稍消瘦消腫了一點~~
不過這樣的好事也維持不久,到孕期滿5個月後,食慾大開,再度和浮腫交上朋友~><

沒有孕吐害喜,唯一有一點點不舒服的是,喉頭總是覺得卡卡的,吃一點東西就會消化不良的感覺~

其中最反常的是作息時間...

有幾天會忽然一大早4-5點就餓醒,晚上9點就昏睡~
有一天早上4.30肚子咕咕叫醒來,躺在床上就再也睡不著了,滿腦子一直想吃蔥油餅和蛋餅,結果摸黑早起跑去廚房做起蔥油餅,這是牛寶在訓練媽咪要更勤快賢慧嗎? 再隔一天還是早起,但是懶得動手做早餐,就吵得艾倫不得不也勤快賢慧的起床,作法式土司早餐給我們母子吃!!

終於盼到第一次產檢的時間,艾倫特地抽空陪著一起去,這一次沒有照超音波,照超音波是安排到區域大醫院做,平時一般產檢是在社區診所和Midwife碰面,第一次產檢主要是先建檔,問了很多問題,雙方家族病史,個人曾做過的疫苗接種和篩檢...,量身高.體重.血壓,抽了三大管血作好幾項血液的檢驗,給二個驗尿的試管,告知下回產檢時再裝著帶來做檢查...

我們的Midwife很親切,很有耐心的一直問我們有沒有任何的問題,檢查的過程中,有另一位實習生在旁幫忙,原本是實習生要幫我抽血,但是我的血管不是很好找,所以後來還是經驗豐富的Midwife一下子就幫我抽好三管血液...

領到一大本黃皮的資料夾,裡頭有從產前產檢到生產與產後的各項檢查紀錄的表格和資料,就是所謂的媽媽手冊吧!!

還有各式圖文豐富詳細解說懷孕生產到新生兒照護的書,雜誌,小手冊說明各種檢查的方式和目的,比如說唐式症寶寶的篩檢...等等.

資料袋中有一些媽媽禮的兌換卷,只要填好資料到指定藥局就可以兌換~
之後再另文介紹英國的媽媽禮!!

這次產檢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Midwife要幫你發信到區域大醫院預約照超音波,一般是安排在12-14週這段時間,所以醫院要等收到Midwife的信後,再寄確認的預約信給你,到時你才可以拿著預約信到醫院做檢查,這是英國制度中比較制式和繁瑣的地方,不像台灣一通電話可以解決所有的事情,在這兒要學著很有耐性的等待~~

接下來就期待12週時,和牛寶的第一次相見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