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艾倫前同事~來自馬來西亞的吉星,熱情的邀約我們到曼城一起過年,也順便參觀他在曼城所租住的新式公寓,相較於我們這兒昂貴的房屋租金和老舊的房舍,曼城那新穎摩登大廈公寓林立,住在那兒感覺高級現代很多,我們就像住在鄉村古厝,總是要擔慮吉星不會遇到的房屋問題....像是漏水啊~發黴啊~門鎖壞了開不了門~暖氣壞掉等等習以為常的問題><

熱情好客的吉星,在我們抵達之前已經把他的一房一廳小公寓打掃得一塵不染,這真是我所見過最乾淨整齊的單身男子公寓了!那一晚即便是打地鋪,也住得超舒適的,都想多留幾天,度假一下呢!

吉星早在前一晚就下廚燉肉熬甜湯,等著今晚一起慶祝過新年的大餐,提前在小年夜吃年夜飯,吉星準備了幾道馬來西亞菜,我帶來一些台灣過年吃的蘿蔔糕.年糕,還有準備在吉星的現代廚房做幾道台式料理的材料..... 在這兒過新年,無法與家人團聚,但至少有同是異鄉人的朋友,大家一起聚聚吃飯,互道恭喜新年好! 稍稍彌補無法回家過年的缺憾! 吃吃喝喝過新年,依然很開心愉快啊!!

早上出發,連開四個半小時車,到曼城時已過中午,吉星馬上帶我們去吃好吃的蛋塔,類似葡式蛋塔那種,超好吃的! 所以大家都很快速的把蛋塔掃入五臟廟.....來不及拍照。 接著上餐館吃港式飲茶,是我們在Guildford想吃也找不到這樣的港式飲茶餐廳,艾倫就像來到美食天堂,開心得不得了!!

因為晚上還有大餐,所以大家就很"含蓄"的點一大盤三燒飯(叉燒.燒鴨.脆皮燒肉),二樣點心和一壺香片.....難得外食的我們,吃得很滿足:)


這個三燒飯的脆皮燒肉真是一絕! 脆皮咬下去還有卡滋聲響,超香的啦!

奶油起司雞肉炸春捲,吉星強烈推薦,特別的好滋味!

翡翠韭蝦餃,對於蒸餃類,我們是最沒有抵抗力的!

吃完下午點心,到中國城的中國超市採買食材,要買瓶酒煮三杯雞,像大型雜貨店的中國超市,裡頭擠得水洩不通,大家都想買點年貨回家過年加菜,旅居海外的華人都只能像這樣,在氣味雜陳.狹小擁擠的亞洲超市中,尋找家鄉熟悉的味道。

小小的年糕要4鎊6.....台幣200多塊.....呼~好貴!!  還好今年我有自己親手做:)

再轉往泰國商店,尋找馬來西亞的特殊食材,還有三杯雞的菁華....香氣濃郁的九層塔,一般超市可以買到的Basil羅勒,香氣不若台灣的九層塔濃郁,所以要買泰式的九層塔,味道才足夠!!

這個就是神奇的"臭豆"
吉星一直說這跟台灣的臭豆腐有得比,吃了可以清腎臟,所以吃了之後隔天早晨的第一泡會出奇的臭~~~
聽得我都好奇起來,非得找來嘗嘗看!

每一個臭豆都約有二公分大,先剝開綠色豆莢,取出包著一層淡褐色皮的臭豆

然後再剝掉那層淡褐色皮膜.....就是青綠色,口感爽脆的臭豆......
吉星說生食亦可,咬一小口試食~~~哎呀我的媽~~好怪的味道還帶著生澀的豆味.......還是下鍋炒過之後再來挑戰!


把臭豆和事先炒好的蝦醬肉末一起拌炒,炒過後的臭豆和蝦醬肉末真是絕配,臭豆炒過後味道和蝦醬調和,不那麼強烈,脆脆的口感也平衡了蝦醬那特殊的腥香味,說真的....還蠻下飯的!

這就是艾倫已經七年沒吃過的炸年糕,裹著雞蛋麵衣的甜年糕,炸得軟QQ,真的是久違的好滋味!

艾倫負責煎蘿蔔糕,這次蘿蔔糕做的比較軟容易破,但艾倫還是很用心的煎到二面金黃,那層香香脆脆的表皮,是最最好吃的部分.....能沾著壺底醬油膏吃就更棒了!

過年一定要吃的蘿蔔糕.....我努力吃了很多......討個好彩頭!!

鐵鍋煮三杯雞.....超正點!  吉星一直想嘗嘗台灣道地的三杯雞,所以這道就列入我們的圍爐菜單中。

煮到湯汁收乾入味的三杯雞,這時就要放入一大把九層塔.....越多越好,然後熄火加蓋悶一下,就可以上桌了,一定要連著蓋子一整鍋上桌,在大家面前打開鍋蓋,那瞬間散逸出來的香氣,迷死人! 光聞香大概就可以扒下三碗白飯了吧!

三杯雞.....讚讚讚!!

饒媽家傳沙茶雞,香香甜甜的,小朋友一定很喜歡,小時候我們最開心媽媽做這道菜,尤其是沙茶烤全雞,過年宴客時可以滿足大家族十幾個孩子,表姐弟妹大家都吃得香噴起勁。

長大後家族聚餐多到外頭餐廳用餐,媽媽很少辦桌式的宴客,加上出國多年,我幾乎忘記這道充滿兒時回憶的菜,直到去年媽媽到英國玩,親自下廚再次煮給我們吃,在英國能吃到媽媽的味道,讓我感動萬分,那也是艾倫第一次嘗到這家傳沙茶雞的好滋味,我雖然還煮不出百分百饒媽家傳沙茶雞的味道,但我努力要繼承學習媽媽的好手藝,至於媽媽每到過年的辦桌功力,大概很難學到七分。

吉星的花菇燉肉,有放魷魚乾一起燉,很有客家風味!

吉星熬的紫米紅豆西米露,淋上椰奶食用,口感很綿密,很香濃好吃!! 這道甜湯我要舉起雙手大拇指,稱讚稱讚!!

最後還有馬來西亞空運來的仙草涼粉,還有草莓香味,真空包裝條狀,模樣很特別!
吉星特地留給我們嘗嘗,人真好:)

剪一個開口,擠出來,滑溜溜的

切片直接吃,或淋上蜂蜜水,或椰奶,口感比台灣的嫩仙草還Q ,滑嫩好吃!!

吃過年夜飯,就是數字牌的廝殺時刻~~哈哈哈!!!

新年快樂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