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第一次嚐到法式杏仁烤布丁時,當下驚呼怎麼有這麼好吃的烤布丁,在味覺的層次上更高於香草布丁一籌,對於杏仁和布丁餡的搭配留下非常深刻的好印象,卡士達醬的口味類似牛奶布丁餡,在這兒買現成的卡士達醬是很便宜又方便的,英國人非常熱愛的一種甜點Trifle,裡頭就加入了大量的卡士達醬,香甜滑潤的口感,可以毫無阻力的滑入喉中,是一種一不小心就會吃太多的甜點,不是很愛吃甜點的企鵝公公,對這類滑溜滑溜的甜點就比較沒有抗拒力.

懶得自己煮牛奶布丁餡,所以買現成的卡士達醬來做內餡,超市裡有賣一種卡士達粉,是不含糖的,讓你買回家自行加入牛奶和砂糖熬煮出卡士達醬,我就拿來添加入麵包麵團中,這樣做出來的麵包,多點布丁的香甜,保濕性也很好,就算是做成全麥麵包也不會乾硬,因為一般加入全麥麵粉做出來的麵包,口感上會差一點,保濕和軟度會差些,這是我的拙見,不知對不對,不過平時做麵包時,我仍是會盡量加入些全麥粉或雜糧粉,這樣吃起來比較健康,纖維素的吸收也比較夠.

這次用的六連大Muffin,是我買的第一個烘培模型,而我第一次試做的烘培點心,就是簡單不會失敗的Muffin馬芬蛋糕,會激發我開始想自己動手做蛋糕的契機,是在一個機緣之下,逛到了一家大型的廚具用品店,他還附設一個教學的開放式廚房,利用現場教學來介紹一些新的實用的廚房用品,當時興致勃勃的看現場演練教學,製作的就是馬芬蛋糕,看到老師很輕鬆的將全部材料混和均勻,然後倒入矽膠材質的馬芬模,入烤箱沒多久就完成了,當時主力產品是矽膠模,可以節省空間捲起收藏,又容易脫模,第一次看到這麼好用的烘培模,就很想買來用看看,不過當時一個Muffin矽膠模的價格都是一般不沾模的2-3,實在是買不下手,後來隔了一陣子,在其他商店被我發現這個特價的矽膠模,就開始在自家廚房玩烘培,當然就先照著印象中老師教學的方式試做一次,馬芬是利用自發粉和泡打粉遇上烘培的高溫而膨脹鬆軟,不用擔心蛋白打不發,或攪拌過度消泡等技巧上的問題,所以很適合初學烘培的人.

後來開始學做麵包,一來是覺得烘培真是一件有趣的事,看著麵包慢慢發酵膨脹,烘烤而到滿室香氣,和上超市買麵包的經驗相比,感覺幸福很多,再加上在我的概念而言,蛋糕只是一種點心,但是麵包可以當主食,學會做麵包,可以填飽肚子,也算是一種"謀生"的能力吧:)

這次餡包得有點醜,剖面的樣子有點像雷公蛋那凹凸不平的有機模樣,反正管他醜不醜,全都下肚子去了!!

 


杏仁卡士達杯子麵包 (6個大Muffin杯子大小)

[材料]
牛奶160g. 細砂糖 40g.  1g. 速發酵母 4g. 無糖的卡士達粉(布丁粉) 30g. 全麥麵粉 45g. 高筋麵粉 180g. 奶油 3g(室溫軟化)

[餡料]卡士達醬 適量, 牛奶二號砂糖 和 杏仁片少許(入烤箱前表面裝飾用)

[做法] (直接法+後油法)

1.
將全部材料除了奶油之外,麵粉先過篩,依序放入攪拌盆中,攪拌成光滑麵團,再將奶油分次加入麵團中,繼續攪打至光滑有薄膜,基本發酵二倍大.
2.
取分割成6等份,在工作檯面灑上一點麵粉滾圓,蓋上保鮮膜鬆弛15分鐘
3.
桿捲包入卡士達餡後,收口朝下,放入杯模中,將杯模放在烤盤上,入烤箱做最後發酵,烤箱中放入一杯熱水,幫助發酵.
4.
最後發酵至二倍大,先將麵團杯模移出烤箱,麵包表面刷上牛奶並灑上杏仁片和一點點砂糖,烤箱預熱190C
5.
烤箱190C,烘烤10-12分鐘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